生活天地
old
当前位置:首页  old  生活天地

冬季供水设施防冻温馨提示

编辑:{编辑} 供稿:{供稿}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量:1379

冬季供水设施防冻温馨提示

深冬来临,气温骤降,近期西安市气象台接连发布寒潮预警,后勤处提醒广大师生做好屋内水表及管道的防冻工作,防止冻坏,影响您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西安市最低气温-11℃

下面是一些冬季防冻小窍门,希望能够为您的冬季用水安全带来一些帮助。

  1. 穿衣戴帽”——水表管道保温很重要


对暴露在外的供水管道、水龙头等(特别是朝北裸露在外的弯头部分)供水设施须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室外水表井内应填满锯末、棉絮或其他保温材料,上面罩上塑料布,并将水表箱盖盖好,可有效预防水表及闸阀冻坏。水表安装在楼道内的还要注意随手关闭楼道门。

  1. 关窗防寒——门窗夜间要关好

天寒时,特别在晚上要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等所有朝北房间以及楼道的窗户,以保证室内、楼道的温度在零度以上。

  1. 排空设施——屋内无人隐患消

长期无人居住时请关闭门窗,关闭水表阀门,打开家中水龙头,放空水管。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如安装在室外,水管应安装设置防冻排水装置,当气温连续在零下3℃以下时,进行排空防冻。

  1. 滴水成线——保持水流防冻坏

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当气温持续低于零度以下,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呈线状,保持管道内水流动,可有效防止冻坏。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以节约用水。

  1. 应急措施——已经发生好解决

金属管道冻结:用30度左右的温热水沿裸露在外的水管淋几遍,一般即可解冻,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水管开裂。

PP-R管冻结: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水管开裂。

水表冻结:用30度左右的温热水冲淋水表,切不可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水表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