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天地
old
当前位置:首页  old  生活天地

寸间 秋收忙

编辑:{编辑} 供稿:{供稿}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量:731

  《中国农民丰收节》纪念邮票

  《户县农民画》特种邮票之“林茂粮丰”

  《从小锻炼为革命》特种邮票之“体操表演庆丰收”

  《科技创新》特种邮票之“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

  《胜利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之“农田”

  《1958年农业大丰收》纪念邮票

  9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也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纪念我国首个农民丰收节,2018年9月23日,即当年的秋分,中国邮政发行一枚《中国农民丰收节》纪念邮票,图案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在金秋时节庆祝农业丰收的场景。画面中一对年轻的农民夫妇在丰收的黄土地上舞动着手中的鼓棒欢快地舞蹈。在他们背后,丰收的庄稼溢满贴着“丰”字的粮仓,空中飞来的喜鹊更是增添了丰收的喜庆氛围。画面远处表现了南方的梯田,前景与背景相互呼应,形成了一幅全国上下“庆五谷丰登、享丰收喜悦”的美好画面。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欣赏新中国成立以来邮政发行的展现农业大丰收的邮票,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心情。

  1959年4月25日,邮政部门发行《1958年农业大丰收》纪念邮票,全套4枚印制成“田”字形四方联,每枚图案画面均以五星红旗为衬托,上面绘有一种或几种农作物。图案分别为“麦”“稻”“棉花”和“大豆,花生,油菜”,这也是邮政发行的表现农业大丰收的一套专题邮票。

  展现农业大丰收主题最多的当然是涉农邮票:1955年10月1日发行《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特种邮票,其中第九枚“农业”;1975年10月13日发行《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纪念邮票,其中第三枚“大寨精神结硕果”;1975年12月15日发行《农业机械化》特种邮票,其中第五枚“机械收割”;1976年2月20日发行《胜利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其中第一枚“农田”;1977年3月15日发行《工农业生产建设图案》普通邮票,其中第七枚“农业”;1979年8月10日发行《人民公社五业兴旺》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机械收割(农业)”;2017年9月17日发行《科技创新》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上述7枚邮票图案都展现联合收割机在田野里忙于秋收的场景,金灿灿的大地显出一派丰收景象。

  1957年12月30日发行的《农业合作化》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丰收”,画面以多层次的结构表现了整个丰收场面。前景主图一位合作社女社员正在脱谷机前熟练而专注地操作着;中景处,几位男社员们正在紧张地将粮食装进粮袋;远处背景则是堆积如山的粮食。金黄的色调烘托出了农业丰收的喜人景象;1959年9月25日发行的《人民公社》特种邮票,其中第三枚“农”,图案中一位人民公社女社员怀抱着一大捆麦子,象征农业大丰收;1964年3月8日发行的《人民公社女社员》特种邮票,其中第二枚“粮食丰收”,图案中一位女社员正在收获小麦,其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让她洋溢着喜悦的表情;第三枚“棉花丰收”,图案为一位女社员正在采摘棉花的场面;第四枚“果子丰收”,图案中两位女社员正在繁茂的果林采摘水果;1964年9月26日发行的《知识青年在农村》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收割”,图案表现了知识青年丰收季节在田间收割谷物的情景;1974年4月10日发行《户县农民画》特种邮票,其中第五枚“林茂粮丰”,图案描绘的是一条绵长防风林带的两侧是金色的田野,显现出一派丰收的壮观景象;第六枚“金山银海”,图案表现了粮棉大丰收的宏伟场景:金黄的玉米堆积如山,雪白的棉花晾晒似海,辛勤劳作的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1974年9月30日发行《大寨红旗》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大丰收”,图案中一辆辆行驶的大解放汽车满载着粮食,背景画面农民在打谷场上晾晒粮食和谷物脱粒,一派繁忙景象;1974年10月1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第二组)》纪念邮票,其中第二枚“农业学大寨”,图案是一位女社员面带丰收的喜悦,把粮食装进麻袋。

  在其他题材的邮票上,也曾出现反映农业大丰收的画面:1978年6月1日发行《从小锻炼为革命》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体操表演庆丰收”,图案中两位小朋友在装满谷物写着“丰”字的粮仓前表演体操; 2018年8月7日发行《二十四节气(三)》特种邮票,其中第二枚“处暑”,从处暑开始,部分农作物已开始收获,图案描绘了农民晾晒农作物的丰收场景;第四枚“秋分”,秋分时节很多谷物和水果都已成熟,是秋季农事活动最为繁忙的时期,这枚邮票则描绘出老人带领孩童采收柿子的场景。

  (党玉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