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科
old

关于加强学生食堂工作的实施意见

编辑:{编辑} 供稿:{供稿}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量:906

                                                    长大后〔2012〕92号

校属各单位:

为了加强学生食堂工作,坚持学生食堂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的方向,满足广大学生需求,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系统建立既体现公益性又适应市场规律,保障学生食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教发〔2011〕7号)规定和陕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加强我校学生食堂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成立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加强学生食堂管理工作

为保证学生食堂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成立由主管后勤工作、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以及协管工作的校长助理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

1. 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人员组成

主 任:白 华 朱杰君

委 员:黎开谊 戴 宏 张骞文 王建伟 鲍永华 张 永 张鹏飞

胡新杰 柴启东 研究生会主席 学生会主席

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

主 任:鲍永华

副主任:张骞文 胡新杰 柴启东

成 员:黄喜峰 李小芹 王振山 宋晓平 王卫东 马 贤 孙 颖

李小龙 夏春安 研究生会主席 学生会主席 学生伙管会主席

2. 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

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校学生食堂的组织领导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等上级部门和政府关于学生食堂工作指示精神;

·负责监督、检查学生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监督、检查学生食堂各项管理规定的落实情况;

·负责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审核调控工作,并提交学校有关会议审定;

·负责落实学生食堂成本调查和定期公开制度,规范定价调价程序,完善成本核算办法,并监督执行;

·负责对学生食堂采购、运输、储存、加工、销售等过程的监督检查;

·负责学生食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及处置的领导工作;

·负责听取学生食堂工作汇报,并对食堂工作进行指导;

·负责监督检查与学生食堂工作有关的其他工作。

二、落实“两免一补一承担”政策,保障学生食堂平稳运行

立足自办基本伙食,在食堂运营成本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形成平均伙食成本联动机制,使学生食堂营收实现总体平衡,不以任何形式从学生食堂盈利。

3.学校对学生食堂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不计提折旧,免去学生食堂场地租赁费,免收各类管理费;根据实际运行及管理情况,学校减免学生食堂的水、电、天然气、暖气、柴油等费用。

4.依据物价变化等因素,按照陕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从年度教育事业收入中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作为食堂专项补贴资金,补贴给学生食堂。

5.学校承担学生食堂正式在编职工的工资和津、补贴经费。学生食堂的大型维修改造、大型餐饮设备配置和更新,空调、电梯、供暖等大型配套服务设施投入和运行费用由学校承担。

三、设立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稳定食堂饭菜价格水平

学校从年度教育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设立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并制定出价格平抑基金使用办法。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适时对学生食堂基本伙食进行补贴,以平抑饭菜价格。如物价上涨过快,资金使用量较大,当年不足部分在次年补齐。

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意识

6. 建立学校职能部门依法监管、师生员工民主监督相结合的学生食堂监管机制。

7. 学校每年两次定期公布学生食堂成本调查和核算结果。遇到特殊情况,随时安排并及时公布结果。成本调查和核算办法由学校另行制定。

8. 学校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食堂管理,保证学生食堂食品卫生,确保食堂安全平稳运行,维护学校稳定。

9. 对管理不善、违规操作,给学生食堂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有关责任人,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和问责处理。

五、采取综合措施,确保饭菜质量

10. 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完善学生食堂可靠平衡的供需机制、合理浮动的价格机制、多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发挥市场在学生食堂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学生食堂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11.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学生食堂要合理增加调控储存能力,增加米、面、油、肉、蛋及干货等大宗物资的储备。积极寻求源头采购,发挥集中规模化采购优势。

12. 稳定学生基本伙食,合理调整饭菜结构,高、中、低价格的饭菜比例控制在3:5:2,1元以下菜品占到10%,为学生提供免费汤。

13. 进一步加强学生食堂管理,厉行节约,降低成本。

14.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机制,坚决杜绝不合格原料进入学生食堂。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健康、食堂卫生设施条件、加工流程的监控,注重细节管理,让学生吃上“便宜菜”、“放心菜”、“安全餐”。

六、突出特色管理,办好学生清真食堂

进一步加强学生清真食堂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定。在人员配备上确保学生清真食堂的清真炊事员的比例。在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尊重民族习惯和风俗。

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工作部及各学院要加大对学生进行市场物价波动、国家经济形势、政府有关稳定学生基本伙食等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学生代表参与学生食堂成本核算,让学生充分了解饭菜价格形成机制。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学生的关怀和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八、加强全过程管理,办好学生满意食堂

15. 学校领导定期到学生食堂就餐,与学生及食堂工作人员及时交流沟通,了解学生食堂管理及运行情况。

16. 学校职能部门依法监督检查,落实学生食堂有关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

17. 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调整等重大决定必须经学生食堂工作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公开征求意见,报学校有关会议研究审定。

18. 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重视,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19. 加强对学生食堂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对学生食堂工作各个环节的有效监管,全面促进学生食堂工作上水平,办好学生满意食堂。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